變成一個月一篇文章

我想應該是Facebook害的,因為每天發生的趣事鳥事都可以及時發洩

這裡變成每個月來個總檢討

這個月德文怠惰了,不像前陣子這麼起勁,上課也是覺得很無聊

忽然發現一個差異點,就是身邊的人大部分都還是小朋友

有些他們笑的很開心我卻覺得無聊

聊天的話題也是,好想總是在聊著人生問題時我才覺得起勁,但這得跟同齡或超齡的才有可能

 

目前為止有一些體會

一、交友問題

我想這應該是我在德國最大的問題

或許我總想著身邊要有個推心置腹的麻吉,可以互相掏心掏肺

這樣我才可以很自然的一個人走在街上,一個人去上課,一個人去冒險

因為妳知道下課後,明天、或是週末,可以跟好朋友相聚

那是一種安心的力量,一個人的時候也可以很安心

但身邊少了這種人時,就容易感到孤獨,容易覺得空虛,容易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在這裡

即使你旁邊站著一個人,即使你們一起吃飯了,還是空虛

如果是何不來的人,我是寧可一個人的

 

但在這裡的好處是你有機會去面對、有機會去認識自己

這種感覺在剛上大學時也曾有過,也曾想跟某群人混熟

但其實那群人並不適合自己,勉強自己只是讓自己更難受

現在也是這種狀況

比起上次適應期已經縮短

漸漸了解自己的個性,然後泰然處之,雖然不是那麼容易

像學長說的,朋友有很多種,不是每個都要是相知相惜

也是啊,豁然開朗

反正我有很好的朋友在台灣,雖然遠了點

但我相信一年後回去,那些朋友是不會改變的

 

轉換成過客的心情,努力的體驗異地的學生生活、體驗異地文化

盡量不再讓自己陷入沒朋友自憐狀態

 

二、人生階段問題

在這裡少有大學畢業是22歲的

因為他們求學過程中不像我們一個階段結束馬上接著下一段

他們常常就是譬如說高中畢業後就出國玩個一年或是working travel

大學期間到其他國家交換是常態,甚至有些科系還會要求必須至其他國家交換(好像法律系也是)

不然就是學校提供獎學金,但其他國家學語文,六個禮拜所有錢學校出

大學畢業也不見得馬上就業或繼續唸研究所

他們總是想再去其他國家待個一段時間

 

反觀我們,總是急著進入下一階段,趕快工作賺錢

人生明明就還很長,卻要從20初頭起工作至退休

覺得好像更有勇氣去作自己想做的事,在還年輕的時候

 

三、語文問題

雖然在德國覺得學德文很重要,但其實我覺得英文更重要

或許是因為在這裡有太多的國際學生,我受到的衝擊特別大

少了溝通的媒介,就少了認識人、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與人的接觸是最有趣也是最受益的一件事

尤其旅行時,可以認識各國的人

在查資料時更是重要

你只會中文,那你查到的資料僅限中文

如果你會英文,全世界會英文的人都可以提供最有趣最省錢的玩法

來源豐富多了

環遊世界前還是先去美國唸書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rehy 的頭像
    purehy

    夢想在招手

    pure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