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個故事

在朵兒的心裡,一個漂亮的杯子比貝比魯斯的簽名球貴重

在那個客人心裡,那張照片比無敵鐵金剛貴重

在薔兒心裡,只要那位客人再多點兩杯咖啡就會比那張照片貴重了

這一切的標準就是心理價值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衡量事物的標準

什麼是有價值的、什麼是值得追求的、什麼是會讓自己開心的,每個人都不一樣

這個我們知道

我們也知道不應該強迫別人照著自己心中的價值去做

因為,當我們照著別人的價值去做時,可能會不適合、可能反而不開心

 

 

一開始,對於新的事物新的環境,你可能會照著他人心中的價值去做,而這個價值也是自己所認同的

當你試了試後發現,不怎麼適合自己,就開始質疑,這是不是自己心裡的價值

然後,你漸漸的找出了自己的價值,找出適合自己、讓自己開心的方式

 

 

當你找到了自己的心理價值其實是很開心、很有自信的

即使別人覺得那一文不值也無所謂

但當你身邊所在乎的人否定你心中的價值時,那是很難過的

他們可能因為在乎你、希望你過的好而照著他們認為最好的去做

但,我卻也因為我所在乎的人不支持感到難過

 

就像老爸老媽不怎麼贊成我走這條路,而是去走那條他們認為是鐵飯碗的路

但我相信另外一條路我不會過的更好

我也有信心向他們證明我會過得很好

哪一條路對我最好,只有我知道

其實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證明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我過的快樂

即使我擁有高社會地位、錢賺很多但不開心,他們也不會開心的

只要我過的快樂,他們也就放心了

只是他們擔心我還不懂事考慮不夠周延,輕率的做了決定

 

 

在這裡碰到的一切其實都跟台灣不一樣,我是這樣覺得

你可以說,在台灣你會認識到很多台灣的朋友

你可以說,在台灣你想學台灣料理隨時都可以

對我來講,在台灣不會碰到我現在經歷的事

我在台灣不會認識這些我覺得值得珍惜的朋友,我知道我們心中對於朋友的定義不一樣

Brian回去前我跟他說,為什麼之前我一定要找德國人當朋友,我現在就交到你這個好朋友啦!

而且我相信是會一直聯絡、會很珍惜的朋友

 

學台灣料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沒價值

在我心中,這是我一個很意外的收穫

從高中開始,也常想著要跟老媽學做菜,現在十年過去了,從沒成功過

你說如果我有心想學,當然可以學

是啊,我在台灣就是沒有這種興致啊

在這裡,也是個文化交流的方式

就算是請學長吃,也是沒什麼錢的我們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而且老爸老媽期待著我回去煮給他們吃,我聽到也很開心

我當然不是花了一年的時間與金錢來這學台灣料理,我又不是傻子

這只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這半年,在找出心理價值的過程中,我更認識了自己,更懂得如何讓自己過的開心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這一趟已經值得了

這裡碰到的人,給我的幫助與指導,也是我所感謝的,即使他們是台灣人

旅行,也讓我做了更多的思考

當我跟我爸說我從沒看過這麼漂亮的秋天

老爸說:那這趟值得了

 

我驚訝於你的無法理解

儘管我過著完全德國式的生活,如果我不能認識自己、發現自己

那我反而覺得這趟可惜了,我只能說我體驗了很不一樣的生活

固然豐富的體驗也是很棒的事,如果我能獲得心靈更深層的東西,那是更有價值的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心理價值

何況,部分的德國式生活是我不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rehy 的頭像
    purehy

    夢想在招手

    pure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