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悲哀的一句話


今天一個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研究員說出這樣的話
給我的衝擊何其大

廖老師說他和婦女團體一起推動移民法的立法
在上課過程中他們請了很多陸籍配偶說出他們的故事
你才會發現他們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
所以他們要推動一部「移民權利保障法」
可是行政部門很驚訝,他們以為只要「移民管理法」就夠了
在上面的掌權者永遠不會知道社會底層人民的甘苦

推動過程中有很多律師參與,她說他們永遠會記得通過的那一天
對照這些發光發熱的律師
在法庭上看到的是乾燥的法律人
她說法官居然對受害的陸配說陸配很厲害,懂得怎麼利用家暴法的規定去反制

然後我想起前幾天老師要我說說上課的感想
我說當我知道立法過程中涉及這麼多各方團體的角力
常常是利益交換
一樣是學法律出身,犧牲掉的卻是以前在學校學的公平正義與人權保障
我幻滅了
老師說不用幻滅,早點接觸現實是好事
這樣才會知道堅持理想的重要

是啊,面對這樣的立法生態
更需要一批堅持理想的法律人去捍衛、去牽制
守住最後底線,最核心的價值不能在政治角力中被犧牲
學者也不是關在象牙塔就好
他們也負有社會責任,法條背後需要堅強的理論基礎

今天又跟老師學姐吃飯
談到還在想自己要當怎樣的律師
學姐說他也還在想
學姐說當你的當事人是大老闆時,他會跟你說謝謝
但他會覺得你把他打贏是應該的,況且已經付你錢了
學姐的先生做傳統訴訟,他的當事人都是一般老百姓,他們也跟你說謝謝
但你會發現他們的感謝是多們的真心,你也會因為他們的笑容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今天覺得又看到另外一種律師面貌
當看到某一類型的律師,心中會不會產生嚮往,會不會願意追隨
會不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價值,會不會覺得自己在發光發熱
雖然還沒進入實務界,但藉由這些人以及心裡產生的反應
會漸漸知道你想當怎樣的律師、怎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rehy 的頭像
    purehy

    夢想在招手

    pure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